薄板型錄下載
Products
Application
找空間
找面感
找顏色
找特殊
Company
關於辰熙
奢石工藝
最新消息
辰熙磚家
實績案例
Support
常見問題
職人來解答
聯絡我們
磁磚的種類 Types Of Tiles

以歐洲進口磁磚或國家CNS規範所訂立標準概分為陶質石質瓷質三大類。

陶質磚
質磚
坯土以800~1000℃高溫燒製,二次施釉燒製時可製作出較為鮮豔色系,吸水率達18%左右,限用於室內牆面,磚體本身硬度不足抗折度較低,地面及外牆不可鋪貼。
石質磚
質磚
坯土以1100~1200℃高溫燒製,吸水率6%以下,抗折強度高於陶質磚,可鋪貼於室內地面,室外地坪及外牆不建議鋪貼,目前國內施釉地磚及歐洲仿古磚或復古磚大多屬於石質磁磚。
瓷質磚
質磚
坯土以1200℃以上高溫燒製,又稱為石英磚,吸水率僅1%以下,其莫式硬度約6~7度左右,鋪貼範圍為地磚、壁磚、戶外磚、外牆磚等等可說是全方位產品,也是目前全球最高品質的磁磚。
磁磚製成小常識 Knowledge Of Tiles
數位噴墨印刷
與印表機原理相同,以無接觸無印版的列印技術,將所選擇的設計圖型,運用電腦高解析傳輸處理,以噴墨方式複印在磁磚初坯上,磁磚凹凸立體面8mm以下均可上色,再經由1200度以上高溫燒成,每片紋理高解析及豐富色彩,由義大利國家研發而成,是市場上數位噴墨技術最成熟且圖案最逼真。
矽膠滾筒印刷
在大型滾桶印刷機器上刻印圖型,再將墨填入滾筒凹槽中,經由滾筒以接觸式壓至磁磚表面使其產生紋理及層次感,壓印過程中磁磚凹凸面不可超過2mm,此做法整體表現皆優於傳統網版印刷。
網版印刷
磁磚初坯經由網版壓印而成,傳送至窯爐燒製而成,完成品均一色且圖型相同,磁磚傳統作法,價格便宜。
馬賽克
以才(一才=30×30cm)為單位,產品面積約在10×10cm以下通稱馬賽克,由於尺寸較小,為提高施工速度,故以網才或紙才方式黏貼馬賽克磚,馬賽克面積單位統稱為一才。
拋光磚
拋光磚製成於工廠壓模成型後燒製,再經由研磨石做拋光處理研磨出亮度而成,完成後拋光磚的表面佈滿了極細微"孔隙 "(劣質品的孔隙清晰可見)。這些細微孔隙相當於天然石材中的"毛細孔"孔隙愈大抗污率下降光澤度不佳,反之孔隙愈小,光澤度、抗污率均大大提升。
透心磚
通稱透心石英磚或通體石英磚,主要原料中含有石英材質,且製成中色料混入胚體當中,使顏色從表面至胚底均一色,磁磚遇收邊角方式可加工成2分之一圓或4分之一圓處理(高檔天然石材做法),而透心磚硬度高,面感質地細緻、也比上釉磚更耐磨耐用。
修邊磚(直角邊)
磁磚製成後進行四周修邊處理,多一道修邊工序而反應在磁磚成本上,修邊磚施工時可留縫2mm。
未修邊磚(圓角邊)
磁磚製成後無修邊處理,四周為圓角邊,少一道修邊工序價格較低,無尺寸大小或對縫問題,施工時需留縫3mm以上。
上釉磚
泛指結晶化玻璃、釉拋磚、高亮釉修邊磚、施釉亮面、印花面為主。
多管下料
以多支管線同時將粉末下料壓模成型後窯燒,因電腦操作入料均為同方向性,產品紋路表現較以固定方式呈現,價格較親民。
二次下料
製成時以70%石英粉加30%超微粉,經電腦科技以不規則入料,再由壓模成型後以1200度以上高溫燒製而成,面感可模擬石材紋路效果佳,每塊紋路有不同的變化性。
射出成型
以石粉研磨為細微粉後,運用射出機真空擠壓後再切割成型,並經窯爐燒成,即為射出成型磚。
異型磚
泛指多邊形或不規則邊的磚。
不規則邊/類破碎邊磚
磁磚四邊不是以直線呈現,而是以本身模具不規則邊或二次加工的方式呈現,不規則邊以復古磚為主流。也有做法是將完好的磁磚先行切割成馬賽克大小,再將其投入加工機台將四周圍敲打出類似破碎造型邊,此做法可表現於自然風情空間,也無尺寸大小對縫問題。
薄板磁磚
薄板的起源為義大利磁磚工廠研發製作而成,可完全保有石材自然紋理呈現內蘊美感,大尺寸薄板磁磚可廣泛運用室內及室外空間,薄板的實用性在全球已成趨勢,不僅減少石材的開採保護生態環境更方便施工,如居家空間施作牆面高度為240公分以下,選擇120cmx240cm以上尺寸磁磚,可整面施工附著,整體性將優於石材不會有縫隙,薄板磁磚重量比一般磁磚及石材相對輕盈,完工後耐久性佳,未來更不需保養維護費用等優點,使用薄板磁磚就可達到與石材紋理相同效果。
磁磚窯變色分級
  • V1等級
    V1等級
    近乎無窯變色。
  • V2等級
    V2等級
    紋理顏色些微差異。
  • V3等級
    V3等級
    可用肉眼清楚分辨。
  • V4等級
    V4等級
    每片磚顏色紋路隨機變化,屬大窯變。
DIN51130穿鞋止滑測試規範R級測試方法:

該法測試的是動態臨界角。直立狀態的測試者穿著特製鞋在塗佈機油的樣品板上行走,樣品板以一定的速度從水平開始逐漸傾斜,直到測試者在行走中出現不安全的跡象。防滑等級對應的臨界角度如下: